为什么我嗑狗柯

一个柯吹

    


    和塔塔扯淡来着,翻了下高考前几天的日记,也是闲到没谁了。


    AlphaGo和柯洁之间,戳到我的还是“反差”吧可能。反差萌我还能嗑十年。但是狗柯这对cp的反差不是说是人物性格上的反差,而是一种角色(如果我说的是狗柯的话,那就是同人文,在这个层面上来说或许可以称双方为“角色”比较适合?)本身的一种向外投射的矛盾吧。惺惺相惜的情谊,生与时舛的痛苦坚决,人类的挫败,机器的迷惘,知其不可而为之,对围棋之神的向往,英才天纵奈何输天半子的落寞无奈,以及(我脑补出的)天才的孤独感和棋逢对手的欣喜。

    感觉是因为柯洁输了,所以我才能get到一点萌点。人类和AI恋爱的文其实还挺多的,但就狗柯戳到了我OTL 不过我觉得我嗑的狗柯说是嗑他们之间的禁断爱,不如说是嗑柯洁输棋悲剧性的美感。悲剧天生比喜剧更具有美学性,这是我的观点。

    柯洁作为围棋的世界第一,作为人类智慧高地的守擂者,与大胜李世石的AlphaGo的之间对弈显得旗鼓相当,从而对弈双方之间就显得相当般配(?)。柯洁哪里是一个人啊,他所代表的是整个世界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时代。而AlphaGo作为他的对手,自成一个世界。——啊,多中二啊。

    狗柯这对cp自带一种特别大气、特别宏大的中二感。突然兴奋.jpg

    “如果说,真的存在‘围棋上帝’,并由AlphaGo来扮演。那么柯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扮演了‘最接近于神的人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在这时候,狗柯的另一个萌点就出现了。强者与强者之间的交锋,近神与近神之间的对决。强强之间的博弈呀~在旗鼓相当中的灵犀呀~

    “爱和爱之间隔着山呼海啸的距离。”

    这是某条很久以前看到的围脖评论。哎,爱呀!爱在艰难中才更动人!在矛盾的荆棘丛中跋涉过后披挂的血才最美最红!狗柯自带悲剧的叹咏调一样的美,那种场面宏大的中二感!

    啊!时代巨浪下秘而不宣的渺小爱情!

    此生只此三会面的遗憾,而遗憾作为最常见的悲剧,也可以说是肥肠动人了。无论是早知如此不如早早避让,还是飞身扑火挽狂澜于既倒,都不如“纵我当初知有恨,初心未肯不逢君”来得动人来得酸爽。遗憾是一种朦胧啊,是首音韵模糊又唱词含糊的歌呀。啊!这是对自带矛盾与冲突的cp啊,根本不需要过度安排起承转合,他们的名字就自有一种悲叹的张力。情节最需要是的人物之间的矛盾并由此来推动情节发展,而狗柯的天然属性就让他们像一篇会动的大剧。放入时代里,更是如同一首诗了。

    距离。距离是他们之间戳到我的另一个点。来自双方的对峙,来自两个阵营的对峙(而双方之间又存在某种统一)。往前一步是逾越,退后一步又不甘。机械心脏CPU发烫下讲出的那串代码,是送上死路的秘咒,而少年棋士甚至一无所知。啊。两难啊,矛盾啊。机械的冰冷理智与初有人识不懂掩饰的狂热情感。进退维谷啊。不知所措啊。无限接近于神无情无欲的机器第一次产生的迷惘。

    他是世界第一,是英才天纵的少年棋手;他执黑执白,经天纬地。而它是可堪与他一弈的敌手。它只知胜负,不识人心,却在那一刹那的灵犀相通中找不出什么是“爱”这一陌生命题的最优解。理论是理论,实践是实践。

    是敌手,是心友,是此生难求。

    已经足够动人啦。


13 Jun 2017
 
评论(17)
 
热度(61)
© 你安靜點 | Powered by LOFTER